箴言真福 - 17 - 罪的危險

185 views

影片下載

箴言為我們描繪了罪是甚麼,以及罪會帶來的後果。事實上,可能沒有比箴言更清楚地,描繪罪的誘惑與欺騙了。我認為有時我們以很表面的方式來讀箴言,因為我們只是尋找一個能讓生活更輕鬆的小聰明而已,而沒更深入鑽研箴言實際為我們呈現的內容,其中之一就是箴言5-6章的警告,關於一個通姦的女人,是關於性罪行的危險,我深信這些材料,與對性罪行的危險性的描述,不僅是為了警告我們關於性罪行,更是為我們呈現了有關罪的危險性,以及所帶來的後果的實例研究。因此,我想向你做詳細解釋,如果你看這些敘述,你面對的首件事就是,罪實際上是歡愉的。經文說:淫婦的嘴滴下蜂蜜。真的就是如此。不是滴下醋酸,而是滴下蜜,而你被罪的短暫歡愉所吸引。

罪的誘惑之一,是它確實提供短暫的歡愉,罪是誘人的。經文說她的口比油更滑。我的意思是罪對你起作用,在你耳邊低語,它說你想聽的話。罪是個騙子,罪從來不會兌現它的承諾。聽到我說的了嗎?罪從來不會兌現它的承諾。它說:你最終得到的卻苦似茵蔯(箴5:4) 。罪是毀滅性的,你以為你所得到的會滿足你,但這裡的經文是:她的腳下入死地。這很可怕。你跟隨她,她將把你引向死亡。罪會使人上癮、會奴役人。而問題是:你為何要如此沈迷?罪像醉酒、會使人上癮,有奴役人的一面,沒有罪能逃過神的眼睛。箴言警告我們:人所行的道,都在耶和華眼前(箴5:21) 。罪使人陷入圈套,經文說:他必被自己的罪惡如繩索纏繞,你會被綑綁(箴5:22) 。罪會帶來可怕的後果。

我認為這很有幫助,我喜歡這段經文:人若懷裡搋火,衣服豈能不燒呢?(箴6:27),描述的太生動了:你會被燒死。罪使人瞎眼。這就是為何箴言說:別走這條路。主的誡命是一盞燈,能驅逐黑暗,能使你能清楚地看見。問題是,罪在我們看來,並不總是如此危險。當你吃第三塊蛋糕時,這是貪吃的行為,你記得的只是巧克力的美妙滋味;當你在百貨商場內,對某個女人起淫念時,你只看到美的一面,而卻沒看到其中的危險。這就是為何箴言中的警告。描述性的警告是個很大的恩典,因為我們看到了罪真實的狀況,而箴言警告我們要快逃,我們需要這樣的警告。

譯:Ting-An Chang/STF

The Danger of Sin
The Gospel: One Proverb At A Time
https://www.paultripp.com/proverbs/
Used by permission

Tags: , , , , , ,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