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中的敬拜(二):基督徒面對末日與審判(林慈信)

疫情中的敬拜(二):基督徒面對末日與審判(林慈信牧師)

(2020.3.22直播,馬來西亞檳城。2020.4.1從記錄稿修訂。)

經文

《馬太福音》24:36。『但那日子,那時辰,沒有人知道,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,子也不知道,唯獨父知道。』44節(新譯本):『所以你們也要準備妥當,因為在想不到的時候,人子就來了。』

《彼得前書》4:17。『因為時候到了,審判要從上帝的家起首。那不信從上帝福音的人將有何等的結局呢?』

《哥林多前書》15:20-28。『但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,成為睡了的兒女初熟的果子。死既是因一人而來,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。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;照樣,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復活。但各人是按著自己的次序復活;初熟的果子是基督;以後,在祂來的時候,是那些屬基督的。再後,末期到了,那時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,掌權的,有能的都毀滅了,就把國交與父上帝。因為基督必要作王,等上帝把一切仇敵都放在祂的腳下。儘末了所毀滅的仇敵就是死。因為經上說:上帝叫萬物都服在祂的腳下。既說萬物都服了祂,明顯那叫萬物服祂的,不在其內了。萬物既服了祂,那時子也要自己服那叫萬物服祂的,叫上帝在萬物之上,為萬物之主。』

I. 為什麼討論『末日與審判』這個問題?

很明顯,當有災難時,基督徒很容易會問:現在就是末日了啊?主耶穌要來了嗎?這災難是上帝的審判(懲罰)嗎?向誰審判?有特別的一個國家?對某一個人的審判嗎?有災難發生時,基督徒很容易作一些錯誤的推論。

首先,我們在《馬太福音》第24章已經讀過,主耶穌禁止我們猜測祂再來的日子。我們不知道,也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回來。有些事情我們是滿有信心,確信的,就是基督必將回來。耶穌基督必定親自,很快的回到世上。主耶穌的回來是公開的(萬膝必跪拜,《腓立比書》2:10),全宇宙都要看到祂,帶著祂的天使,在榮耀中降臨(《馬太福音》24:31;《帖撒羅尼迦前書》4:16)。

除了不可猜測以外,我們還有什麼要考慮?當我們想到『末日』或『末世』時,必須問:《聖經》提到末日或末世是指什麼?從《舊約》到《新約》,《聖經》提到『末日』,『末世』是指什麼?有時候,基督徒往往對末日,末世可能會有一個狹窄的理解,以為只是指主再來,指未來的日子。

讓我們來看,《聖經》中的末日(末世)是多麼的廣闊,多麼的榮耀。

II.《聖經》中的末日

舊約先知的末日

先從《舊約聖經》先知書來看。對舊約的先知們,『末日』,『末世』是指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。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,就是他的僕人彌賽亞要來的那天。舊約時期的先知並不像我們今天所知道的,基督第一次來和祂第二次的再來。當先知們展望來時,他們看到四件事。

[1] 首先,對那些在以色列,猶大亡國前作先知的,他們看到上帝必要審判以色列和猶大。事實上,上帝會用那些外邦的國家來向以色列和猶大執行審判。

[2] 其次,以色列的被擄不是永遠的。他們會被復原(restored),會回轉 (converted),歸向耶和華。耶和華要重新與他們立約(《耶利米書》31:31-34)。

[3] 第三件事是:外邦的國家也必按次序受到上帝的審判。上帝用這些國家審判以色列,然後會審判這些國家,如亞述,巴比倫。

[4] 最後,第四件事:當日子到了,外邦的國家也要回轉,歸向耶和華。末日最重要的意義是,以色列會回轉,外邦的國家也要回轉,歸向耶和華(《撒迦利亞書》8:23)。

先知們的異象,他們的展望是榮耀的。上帝的僕人彌賽亞不僅要聚集、歸回以色列,更要作外邦人的光(《以賽亞書》49:6)。那時,大地必充滿著認識耶和華的知識(《以賽亞書》11:9;《哈巴谷書》2:14)。末日是偉大的日子,榮耀的日子,多人歸向耶和華的日子。

雖然舊約和新約之間的時期,有些猶太人曲解了先知的預言;耶穌時期也有這些猶太人。但是《舊約聖經》和《新約聖經》所講的,是同一個信息:也是同一個末世論。舊約先知,主耶穌,保羅之間沒有矛盾!

《新約聖經》的末日

來到《新約聖經》,讓我們看主耶穌在地上時的工作。主耶穌一出來傳道,就宣講天國,或上帝的國的信息(《馬可福音》1:14,15;《馬太福音》4:17)。這天國,上帝的國(意思是:上帝使用王權統治),現在已經臨到了?還是要等將來?福音書的答案是:兩者都是。

[1] 主耶穌起初傳道時,用了好些《舊約聖經》的概念,祂來是要應驗舊約先知的預言。以賽亞的預言,在猶太人耳中應驗了(《路加福音》4:17-21)。祂來,是要尋找失喪的以色列人(《馬太福音》15:24)。救恩是給猶太人的(《約翰福音》4:22)。耶穌用的,是猶太人能明白的概念,教導說:彌賽亞來了,天國(末日)已經到了。

當然,三位一體的真神,父,子,聖靈在永恆裡就知道,猶太人(特別是領袖們)會拒絕祂為彌賽亞。主耶穌在後期的傳道指出,祂必被交在人的手裡,死後三天復活。同時祂指出,天國必從他們(猶太人)手中奪去,給一個能結出天國果子的子民(《馬太福音》21:43)。

[2] 所以我們看到,一方面,耶穌的天國福音是向猶太人傳的;同時在地上傳道時就指出,天國必從猶太人手中奪去,給外邦的子民。天國已經來了,因為王來了。但天國尚未完全來到,國度的完全實現,要等到主耶穌死和復活,升天,最後在歷史終結時再來。

因此『末日』分兩個階段,就是主耶穌第一次來,和將來的再來。今天,我們活在這兩次的『來臨』之間。

[3] 我們若看《新約聖經》的書信,就看到,保羅與主耶穌一樣,用『今生』,『今世』和『來世』,『末世』這兩組概念。主耶穌拯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(《加拉太書》1:4),把我們遷到祂的國裡(《歌羅西書》1:13-14)。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(世代,《羅馬書》12:1)。

我們屬基督的人,是屬於來世,屬於天國,屬於上帝的家的人(《以弗所書》2:19)。一方面我們仍然活在這個世界,活在『今世』,『這世代』,但我們同時屬於天上的,未來的世代。這個世代是充滿著罪惡的,由罪控制;要等到主再來才結束。但是『來世』,天國已經開始了,因為主耶穌已經來了,從死裡復活了。天上地上一切權柄都交了給祂(《馬太福音》28:19),我們的王目前在行使祂的統治權!基督已經升天;父和祂差遣聖靈來,彰顯出國度的權能。宇宙的主宰是教會的元首(《以弗所書》1:20-23)!

這個末後的時代是聖靈時代。聖靈賜能力給使徒,給門徒,為基督的復活作見證,設立新約的教會。救恩已經由耶穌基督成就;婚宴的一切都已預備好。現在是僕人出去各處,邀請客人來赴席的日子,好叫宴席能坐滿而開始(《路加福音》14:15-24;《馬太福音》22:8)。我們新約時期的信徒,是活在『一切都準備好』的時代,我們的使命是去天下各地宣講福音,呼籲人來擁戴耶穌基督為王。主人已經把銀子交給僕人,要他們工作,作這『寶貝』的好管家,因為主人隨時會回來。

這是宣教的世代,聖靈的時代,是《舊約聖經》預言在我們眼前應驗的時代。

[4] 有一天,父,子,聖靈必要來審判活人,死人。永恆將要展開。 這是『末日』的最後彰顯,也是天國最後的彰顯。『今世』結束;『來世』和一切的榮耀開始充滿宇宙。

這一切對我們今天有什麼意義?對我們活在新約時期的信徒,有極大的榮耀,盼望,和動力。同時在這個世界裡,有抵擋天國和福音的勢力,有逼迫、有苦難、有盼望,也有痛苦。我們曾經提到《羅馬書》8:20-23這段經文(參:『從《聖經》看新冠肺炎病毒和我們的信仰』一文)。我們信徒受苦,連自然界,受造之物也與我們一同嘆息,勞苦,等待末日的來臨。但是:國度的榮耀已經在我們的心中,在教會裡彰顯。

《聖經》中的審判:《哈巴谷書》

現在讓我們把這些應用在『審判』這個題目上。從《舊約》到《新約》,上帝的審判牽涉到哪些事情?

審判從教會開始

我們讀到舊約先知的預言時,特別對以色列和猶大的譴責,我們注意到他們的罪惡。舊約的教會,以色列和猶大,大部分時候都沒有敬畏耶和華,甚至把外邦的神明引進國內,建立廟宇,公然敬拜偶像,侮辱耶和華他們的救主。耶和華在歷史上多次搭救他們,他們的君王卻去求外邦國家的援助。是的,在一些短暫的時期,行公義的王會進行改革,回到耶和華的面前。但是,像約西亞這個從事改革的王之後,最後作猶大王的,包括約雅敬和約雅斤,都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。他們的罪帶來了上帝的審判。最後,猶大亡國了。

換言之,『審判要從上帝的家起首』《彼得前書》4:17。上帝審判舊約的子民,舊約的教會。而外邦國家也是犯罪的;上帝藉著他們審判以色列,也要審判這些外邦國家。上帝至終的目的是:以色列和外邦人都會得救。

審判由教會開始,是舊約新約都能看到的原則。

現在讓我們讀《舊約聖經》的《哈巴谷書》,來看上帝怎樣施行審判。上帝是公義的,祂必來審判全世界;但審判是從上帝的家開始。

III.《哈巴谷書》:先知第一次禱告

《哈巴谷書》第一章記載了先知從上帝所得的默示。『耶和華啊!我懇求,你不垂聽,要到幾時呢?我向你呼叫:有狂暴的事,你卻不拯救。你為什麼使我看見惡行?有奸惡的事,你為什麼見而不理?毀滅和強暴在我面前,紛爭和相鬥常常發生。因此律法不能生效,公理無法彰顯。因為惡人把義人包圍,所以公理顛倒。』(《哈巴谷書》1:2-4,新譯本。)

哈巴谷為上帝的榮耀大發熱心,他看到不公義的罪行,向上帝求問:為什麼你沒有看到猶大的邪惡?這是他一個禱告,第一個求問。

上帝的回答

上帝回答他:『你們當看列國,要定睛觀看,就會大大驚奇,因為在你們的日子,我要作一件事,即使有人說了出來,你們也不會相信。就是要興起迦勒底人,那殘忍兇暴的民;他們遍行全地,佔領別人的家園。他們恐怖可怕,自以為義,趾高氣揚。他們的馬比豹更快,比晚上的豺狼更猛。他們的騎兵奔馳,自遠而來;他們如鷹飛翔,迅速吞噬。他們定著臉面向前,齊來行暴,擄獲戰俘多如塵沙。他們戲弄君王,以掌權的為笑柄;他們嗤笑一切城堡,築壘攻取;然後掃蕩如風吹過。他們是有罪的,因他們以自己的勢力為神。』《哈巴谷書》1:5-11,新譯本)

當哈巴谷問,為什麼有這麼多的殘暴時,上帝回答:你還沒有看到最糟糕的情況。我要興起一個國家,一個民族,比你看到的殘暴更加殘暴。上帝的子民行惡,欺壓同胞;上帝興起一個比他們更兇惡的民族來審判他們。

先知第二次禱告

現在哈巴谷在求問上帝:你是永存的,聖潔的神,我們是靠你而活的。你為什麼要用這麼殘暴的民族來對付我們,審判我們?你為什麼用(相對來說)不公義的人來審判(比較)公義的子民?他們毫不留情,擄掠之後還要向他們的武器獻祭!

『耶和華我的上帝,我的聖者啊!你不是自古就有的嗎?我們不會死的。耶和華啊!你派他們施行審判。磐石啊!你立他們施懲罰。你的眼目純潔,不看邪惡,不能坐視奸惡;為什麼見行詭詐的人而不理?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人,你什麼緘默呢?你竟使人像海裡的魚,像無人管轄的爬行的動物。迦勒底人既有鉤把他們釣起來,用網拖走,用魚網收聚在一處,就歡喜快樂,向自己的網獻祭,對魚網燒香,因他們藉此收穫分股,飲食充裕。這樣,他們倒自己的網,毫不留情地繼續殺戮列國。』(《哈巴谷書》1:12-17,新譯本)

上帝啊!你竟然用這種民族來作審判的工具!

歷史背景:約西亞和他的兒子

讓我們看歷史背景,再回來看《哈巴谷書》的信息。

我們提到了約西亞,行改革的猶大王。『約西亞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,行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,不偏左右。』(《列王紀下》22:2)復興臨到了。但是好景不長。約雅敬是約西亞的一個兒子,在主前 609-598作王。最可能的是,先知哈巴谷在約雅敬的時期說預言的。然後約雅斤(也是約西亞的兒子)作王,時間很短:主前598-597。他們的下場都是非常悲慘的。

歷史背景:大國的興衰

在那時候,猶大國以外發生什麼事呢?

我們知道北國以色列較早被亞述國擊敗,亡國了。大概是主前704年。一百年後,到主前612-605這段時期(注:約西亞是640-609作王的),就是約西亞的末期,亞述國開始瓦解。605年,埃及的法老王尼科二世(Neco II) 的軍隊,要幫助亞述攻打巴比倫。那是卡赫米什之戰 (Battle of Carchemish),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二世擊敗。哈巴谷看見這異象(默示,第一章),大概是這段時間。從那時開始,就是605開始,巴比倫就踞起成為大國;不久之後,約雅敬,約雅斤,就先後面對他們的悲慘收場。

IV. 大國興衰:在世界歷史,在教會歷史

我們要這樣理解這段歷史。是的,約西亞願意回到上帝的話語面前,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。猶大有復興,有改革。但是他的兒子們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。

教會歷史借鏡

我們可以從教會歷史看一些平衡現象嗎?不錯,上帝興起宗教改革(16世紀),清教徒運動(16-17世紀),大覺醒復興(18世紀)。但在大覺醒之後,各種教會的領袖們開始偏離上帝的話。有的依靠世俗的哲學,發展出各種聖經批判學和自由派神學(19世紀)。福音派曾進行護教,基要派駁斥自由派(20世紀初),但至終都被世俗化,大部分福音派降服在新正統派神學和其他學說下(20世紀末至今)。

大國的興衰

歷史讓我們看到,大國興起,大國衰落。猶大的鄰國埃及不能免疫,埃及和亞述都被巴比倫打敗。巴比倫之後有波斯帝國,波斯之後亞歷山大大帝的希臘帝國,然後分裂。後來羅馬帝國興起(耶穌基督在羅馬統治時期道成肉身)。羅馬也在主後第四世紀分為東西兩國帝國;第五世紀,西方亡國。現代期有葡萄牙,荷蘭,英國,美國等。大國,興起,衰落。

上帝吩咐政府要以公義治國,大國的興衰都在祂手中。

教會靠誰?

上帝的子民不可靠外邦的政權保護他們,而夾在兩三個國家中間從中得利益是最愚蠢的。上帝的子民,無論是舊約或新約的教會,必須向上帝交賬,遵行祂的話,在祂面前過聖潔的生活。今天的福音派教會,不可靠世俗的心理學,市場學,後現代解構主義等重新詮釋我們的信仰,從事傳道事工;必須回到以上帝的話為根基的方法和方法論。

上帝與歷史

上帝關心,上帝採取行動

是的,上帝的確用外邦國家來審判教會。猶大國在這段時期在道德,屬靈上是過著敗

壞的日子。從《哈巴谷書》看,上帝是怎樣工作的?是的,上帝的話臨到先知。是的,先

知是上帝的代言人。上帝看到這個世界是多麼的破碎,關注到祂的子民偏離了祂。上帝看到。上帝關心。上帝採取行動。

那麼,哈巴谷又如何行?這位先知對上帝的榮耀是大發熱心的。他不斷的禱告,與上帝對話,在上帝面前掙扎。從先知與上帝的對話,我們看到這卷書的主題:信心。

上帝是世界唯一盼望

哈巴谷心裡經歷了危機(《哈巴谷書》1:2-4)。上帝看到教會內部的恐怖情況,祂豈不關心?上帝的子民不遵行祂的話,他們這樣行不但對自己是危險的,也拒絕他們盟約之主,事實上是侮辱了祂。唯有上帝採取行動,唯有祂介入,才能改變這種致死的情況。

哈巴谷不斷求告天上的審判官。雖然看來,他的禱告是徒然的,但是上帝有回應。祂興起迦勒底人,就是巴比倫人。巴比倫就是在哈巴谷看到異象時開始興起為大國。上帝要用它為審判祂子民的工具。

沒有義人;因信得生

看起來,解決的方案,治療的方法沒有比這個病更糟糕?猶大國行惡,有殘暴的事,是夠糟糕的。巴比倫人更殘暴。所以哈巴谷更焦慮了,他發出第二次禱告。上帝啊,你是聖潔的,是不容忍罪惡的。你豈可用這麼邪惡的民族成就你的計劃?上帝,你是掌管歷史的主宰,你豈不分辨義人和不義的人?

我們看見上帝如何回應。在上帝眼中,沒有一些比較公義的人,一些比較不義的人。唯有那些在上帝面前被祂稱義的,才是義人。義人必因信得生!(《哈巴谷書》2:4)

哈巴谷是一個信徒,他不是盲目的宿命論者。所以他等候上帝,直到從痛苦中得到問題的答案。上帝藉著一個異象回答(2:1)。

上帝必成就救贖與審判:榮耀的將來

上帝給哈巴谷,給我們一個正確的歷史觀(2:2起)。上帝保證歷史的結局必定實現。第二章,第三章給我們一些線索,給哈巴谷盼望:

『唯義人因信得生。』(2:4)

『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,好像水充滿洋海一樣。』(2:14)

『唯耶和華在祂的聖殿中;全地的人都當在祂面前肅敬靜默。』(2:20)

『祂(耶和華)的榮光遮蔽諸天;頌讚充滿大地。』(3:3)

上帝的回答並沒有解答我們所有的問題。問題仍然存在;物資仍然缺乏:『無花果樹不發旺,葡萄樹不結果,橄欖樹葉不效力,田地不出糧食,圈中絕了羊,棚內也沒有牛。』(3:17-18)但是,耶和華不改變;他與祂的子民同在。最重要的是,祂不斷在每時每刻成就祂的救贖計劃。

VI. 信徒的歷史觀

信徒的回應:等待,讚美

祂教導我們,在現在,在這裡,我們身為上帝的子民應該如何活下去?『我要因耶和華歡欣,因救我的上帝喜樂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…』(3:18, 19)就是在物資缺乏時!我們要等候,等候上帝應驗祂的應許,祂必定不會失信。上帝要顯出祂的大能,驕傲的人必死亡,義人必因信得生。耶和華在祂的聖殿中,在教會,在歷史中作王。最後,國度要交給祂,作宇宙的王。

耶和華的啟示改變了哈巴谷。他從抱怨、疑問轉到喜樂、讚美。他不僅僅被動地等候上帝來採取行動。現在他積極地禱告。現在他求上帝根據祂在西奈山時所作的,顯出祂的大能作為和屬性。他讚美耶和華的來臨(3:3-7)。上帝必定審判,必定審判那些抵擋祂的人。這異象是關乎一個日子,很快實現,絕不延遲(2:3)。縱有遲延,也需等候。上帝絕不失信。

沒有義人:因信得生

我們不明白世界上為何還有罪惡。『迦勒底人自高自大,心不正直。然而,義人必因信得生。』(2:4)上帝用外邦國家施行審判,為了歷史前進,成就祂的救恩。義人必因信得生。當然我們知道,這是《羅馬書》1:17所引用的。沒有什麼人比別人更公義,或更不義。沒有義人,連一個都沒有(《羅馬書》3:10)。我們都是罪人。唯獨藉著恩典,因信稱義。

上帝在施行拯救

『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,好像水充滿洋海一樣。』(2:14)新譯本:『認識耶和華的知識,必充滿全地,好像眾水遮蓋海洋一樣。』一個榮耀的異象。福音要傳遍全世界。教會要在世界各地被建立起來。是的,仍然有殘暴,也有審判:在教會裡面,教會外面有罪惡的事情。但是,上帝繼續施行祂的救恩,繼續把祂所成就的救恩分派出去。

《哈巴谷書》2:20。往往我們在傳統教會的主日崇拜開始時,會念或唱這節經文:上主在祂聖殿中。全地都當在祂面前肅靜。

上帝作事奇妙莫測。從世界各地,最意想不到的角落,祂的子民發出讚美的歡呼。耶穌是主。

物資短缺,上帝不改變

求上帝賜下悔改的靈,在我們,祂的兒女身上;讓復興臨到祂的教會。哈巴谷的結論是:雖然糧食短缺,但是有盼望,有力量。『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,葡萄樹不結果,橄欖樹也不效力,田地不出糧食,圈中絕了羊,棚內也沒有牛然而,我要因耶和華歡欣,因救我的上帝喜樂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;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,又使我穩行在高處。』(3:17-19)。

病毒會持續多久?西方的經濟危機會多嚴重?沒有人知道。今天不單有股票危機,不單是市場危機,也是失業危機。是的,歷史上有過瘟疫,也曾經經歷過大衰退,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;這只是80至90年前的事。上帝會給我們恩典過簡樸的生活,在祂面前活著,信靠祂;同時要關心我們的鄰居。

上一代,經歷過大衰退或第二次世界大戰的,是有毅力的,懂得吃苦的一代。他們差不多都過去了。這個時刻,輪到我們?上帝在管教?

VII. 結論

上帝在審判嗎?這是末日嗎?我們不知道主耶穌何時回來。主耶穌禁止我們猜測,就不要猜測。上帝在審判嗎?是的,上帝在審判;因一人犯罪,上帝已經開始審判。上帝正在審判誰?審判是從上帝的家開始:從地上的教會開始,不論是約雅敬,約雅斤,或是當代的教會。教會經歷過復興,可是後代如何?在教會裡,上帝正在煉淨祂的教會。在外面的世界,大國興起,大國衰落。上帝也在成就祂的計劃,直到主來。主耶穌啊,願你快來。直到那日,讓我們忠心在你面前活著。

禱告

全能的上帝,我們敬拜你。因為你世世代代成就你的奇妙計劃。在歷史中,在我們這個年代,你的智慧超乎我們的想像,你繼續成就你的旨意。上帝啊,你的旨意不一定是我們所喜歡的,你的答案不一定是我們喜歡聽的。求你教導我們怎樣敬畏你,怎樣敬拜你。求主幫助我們看到,唯有你是救主,唯有你能夠為我們成全救恩。主耶穌,感謝你為我們死,為我們復活。求你教導我們怎樣悔改,因為我們驕傲,我們以為能夠自給自足。教導我們怎樣過簡樸的生活。當糧食短缺時,教導我們信靠你,以你為樂,及願意愛我們的鄰居。求你使用你在地上的教會。你總不會撇棄我們。我們信,幫助我們的不信。主耶穌啊,求你快來,我們等待。但是你一天不回來,求你給我們恩典作忠心良善的僕人。奉你的名。阿們。

我聽完整講道

也有MP3與下載點